Day 28 31/5


昨天第一晩在俄羅斯就得到熱情的招待,雖然夜裡醉了,可是一早六點多又已經醒了。

平大哥和老孫他們還在睡夢中,而且平大哥的電腦夜裡是播著影片睡的,所以一夜我也搞不懂他們睡了沒有。

今早就聽著「畫皮」起床。六點的早上,沒有動力立馬出發,反正阿風和行李都鎖在車房。

所以就趁這個空擋時間計劃一下路程。現時下一個大城市烏法Ufa,距離我約四百多公里,應該要分六天來完成。

因為去Ufa前,得先經過 Chelenvinski 和 Miass ,而且 Chloe 在這兩個地方都給我找來了 Host family 。

但昨天車房老大給的情報是在一個分叉口轉上 P260 ,走幾個村莊,也能重新連上M5。

加上要進Miass 和 Chelenvinski 的話,第二天又要加上出城的二三十公里,平白增加騎乘的距離。

所以只好拒絕了幾戶人家的邀請,就向烏法直沖。

決定好後又再睡一會,八點多起床時,大家都準備好早飯等我。

image001

吃過早飯,我就問平大哥借了把剪刀,準備把在哈俄邊境買來的電話卡剪成 iPhone 5 的 nano SIM card。

image003

對準接口位剪成大約的位置,最後在右角再剪一下,讓整張卡成一個五邊形,然後就可以插入測試運氣。

很好,試了幾次都是「No Service」,大概不會每次都成功。

剪壞了也沒有辦法,只好到大城市再買一張新的。

當下就收拾,平大哥就叫車。本來以為幹車房都要早早去報到的,但平大哥他們好像可以十點才上班,可能早上未有太多生意吧。

從住宅到車場,就十分鐘車程,再次拿起電話時,竟然出然了訊號 Rostelecom ,電話能用,就踏實很多。

到了車場,已經有不少人在打量研究阿風,聽說這個人從中國來,還要騎到莫斯科去,都一臉驚訝的樣子,然後就猛拉著我不斷合照。

在一片歡愉聲中將行李都裝上車。

image005

再來一張中國人的合照。能遇上平大哥三人是我們的緣份。昨天能轉左轉右,我偏偏就轉到這個車房來。昨天我可以問這問那,偏偏就問上一個自己人,還被帶回家作客。

很記得我出門的時候就清楚自己是代表整個民族,中國人並不一定只會花錢買名牌,在港鐵食杯面,或在羅湖口岸轉售奶粉。

中國人也有見義勇為,用自己的力騎單車到歐洲的。

在異地遇上個同胞,大家都會互相幫助,因為大家都知道一個人在外地工作是這麼的不容易。

平大哥放心,我會給中國人長臉的!

image007

車房老大再問我一次真的不上便車嗎?兩天就能到莫斯科著實吸引,但我是希望自己能踩到。

避免後悔,逐一握手道謝後,就趕緊騎車離開,踩一個一百公里。

出發後兩小時走進一個村鎮,可是還不太習慣找餐廳吃飯。平大哥他們又給了我一大袋餅乾。午餐就這樣配著朱古力解決掉。

image009

這邊的俄羅斯居民都喝井水的,平大哥也給我打了一桶四十米深的井水。說是有豐富礦物質,可是味道卻很一般。不過一路下來一天都不用花錢買水了。

image011

在俄羅斯踩上踏板,終於有前進的感覺,不像在哈薩克出盡力都只得時速十公里。

眼前出現一個加油站,可是我並不太需要休息。

image013

正想跳過這個加油站,𥚃面感覺有人在叫我。由於我近視,看不到加油站有人,但走近一看,真的嚇了一跳。

竟然是一大隊單車車隊!!

image015

其實看到國旗,我已知道是波蘭來的,

但要打開話題,還是開口問句 Where’re you from?

答案當然是波蘭了!

停好阿風,就很自然的聊了起來。他們是一行24人的波蘭單車隊,有男有女,有老有少,從華沙經白俄羅斯到俄羅斯來,目的地是哈薩克的首都 Astana。

image017

我和他們的路線很相似,只是反方向而已。

旅行中第一次自豪的説「我從香港來,我要踩到巴塞隆拿」。

後來知道我只有18歲,下圖的 Cieman 差點連汽水也噴了出來。

Cieman 家就住在華沙,我也未計劃好波蘭的 Couch surf ,所以 Cieman 就立即留下電郵,他會在華沙接待我,最重要的是指引我最快到德國柏林的路線。

image019

大家知道我就是從他們的目的地踩過來的,所以就24個人把我圍起來,分享一些通關檢查,路況,以及天氣等經驗。

我除了告訴他們過關一般得花上2小時和路況很差外,也提及到城鎮的密度極低,一般都膈開70公里。不過他們24個人,糧食充足,隨時露營,沒有什麼難度。

24個波籣國家隊圍起來聽經驗的感覺,真的有點像國家隊教練在訓話的感覺。

總之,遇到同道中人,大家都鼓勵我繼續向前,要早日到波蘭呀!

免費吃喝了一輪後,就比誰的腳較粗,24個人中我排第十…很有被打敗的感覺,看來我還要努力訓練!

除了比腳粗,我也見識到不少新奇的裝備,這個 Extra Wheel ,真的很神,還可再裝一個人的行李。

image021

阿風的膠箱終於找到一個識貨之人,他也是自己加了個膠籃上去,image023

上面放2個巨型擴音器,整隊人的音響就靠他了。這個人車後還掛著一枝7米高的國旗,真是無奇不有。

image025

忽然覺得十幾個人高掛自己國家國旗,在外國的公路上路上踩單車前進,是世界上其中一件最型的事!

P.S. 有沒有人速遞一枝國旗讓我掛著踩到歐洲?

image027

這隊國家隊有個領隊,休息也有個規定,夠鐘就要吹雞出發。互相握手祝福後,就各自開展行程了。

這段路在遇到波籣國家隊後騎得非常快意,時速保持在22,25km/h地前進著。

很快便到了波籣隊給的大型購物商場的情報。在這邊直走,就會到達車里賓,但我要轉左,往西北走,省下一百公里的路。

image029

路上幾個罐子,掛起幾棵菜,就這樣買起上來,也不知道是賣些什麼。

image031

看到公車站就是時候休息一下,喝口水,食塊餅,和父母 whatsapp 一下,就繼續上路。

image033

一直就在森林𥚃騎車,不經覺已有點夠了的感覺。

image035

很快便踩到了晚上8點,已踩了135公里。可以選擇在這邊轉入村鎮,也可以繼續走50公里到下一個城鎮。

image037

這個是一個困難的抉擇,坐在湖邊吃餅,一邊思考前路。

其實的確可以休息,可是太陽到十一二點才下山,現在只有九點,好像又浪費了兩個小時的騎車時間。

image039

最後還是決定踩下去,多趕一點路,可是跑了一段看到村鎮的入口,還是轉了進去找吃的。

在商店問了餐廳的位置,左轉右轉,眼前有一堆俄羅斯男女在一間店門前聚集。

靠近了去問那裡有吃飯的地方?

哦!吃飯嗎?這裡就是!

停好阿風,交待了我從中國 Wu-Li-Si-Bit 來到俄羅斯。

馬上就被𨘋了進去大吃大喝。

image041

說是大吃大喝一點也不過份,滿枱食物任我吃。原來碰上大家在開 Party,所以就請了我一起吃喝。

肉,面,生果都吃過後,就開始伏特加時間,大家一定很好奇我究竟是怎樣溝通的。

其實我不根本不會俄語,他們也不懂英語,可是就雙方一直在比劃加技體語言,竟然就一起玩了上來,不斷倒酒,跳舞。

image043

大概玩了兩三個小時,是時候要推上高潮了,隨手拿了張紙巾寫了「俄羅斯」送給看似是主人家的 Vaner ,大家都沖了上來 「Kit-Tai-Grammer 」(即中文字) 要我寫他們的名字,把他們的名字譯成中文,不時就裝出很難,要思考一下的樣子,再寫在餐巾紙上送給眾人。image045

她們都露出很難得的感覺,又大把大把的喝酒,合照,最後一個人就喝光了一枝伏特加。

image047

村裏的小孩知道有個單車騎士來了,都騎著自己的坐架來熱鬧一番。

image049

跟大家分享了行程,見聞,及照片後,很自然的就被邀到 男主人Vaner 的家去住一晚。

把東西都搬到屋裏去後,本來我說隨便睡在地上就可以了,Vaner 一手把床上的雜物全部掃到地上,然後「請」我睡他們的床。

這等厚待讓我一時間無法反應,只能不斷道謝。

本來我以為派對已經結束,原來是地點轉移,歡笑照舊。就在 Vaner 家的花園中繼續 Happy。

image051

接下來 Vaner 問我洗不洗澡,我說想先到處走走。

走在路上不久,整班人就說出來陪我,Vaner 和 Scott 比著打我一拳,把包包搶走的動作。

原來我一個人的話,就會被人搶劫,有當地人陪同參觀了一輪村莊,Vaner 更不時採下路邊的花朵送給老婆,逗得大家都大笑。

image053

已經晚上十二點,Vaner 問我試不試 Russian Bath,我也不知道是什麼,就脫了衣服走去試一試。

Vaner 正在燒火,大家猜𥚃面是什麼?

image055

小小的木屋𥚃,竟然是自制的桑拿浴室。image057

兩個大男人就這樣在裡面不斷加熱,出了一身汗。

image059

Vaner,在外面連拖鞋也幫我洗乾淨,我沒有想過本來只是想填飽餓了的肚子,竟然有這樣的意外收穫。

深夜走到俄羅斯村莊的小木屋焗桑拿,一生人大概就這麼一次,這也是花一萬元也買不回來的體驗。

此刻, 我沒有任何「Gay佬」的感覺,因為 Vaner 簡單的握著我的手說了一句 “Brat" 「意指兄弟」,雖然言語不通,

但既然是兄弟,不用多說,都明白了!

This is Russia !

image061

分類:Russia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