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y 14 17/5 穿越國境


霍爾果斯-ABaT 192 km

究竟需不需要大清早五點去國門排隊通關,是昨晚一直在想的問題。

但根據國門軍人的指示,只要十點到就可以了。不是周末,人不多的話,十分鐘就都進去了。

這幾天一直在擔心「免簽證」這回事在這邊是否真能通,但看來不去闖闖是不會知道的。

盡可能的睡到最後一刻,然後到樓下的回民餐館吃在新疆最後的一頓飯。豆漿配肉包子,簡單但很好吃。

image001

一有客人來,老闆就急忙把我的旅程介紹給不同的人。大家好像都知道有一個十八歲的中國人準備一個人踩出國,還紛紛叫我要回來分享見聞。

早上十點,在旅館老闆的道別聲中,向國門出發,通往哈薩克之路。

說什麼出發其實是很搞笑的一件事,因為旅館就在關口旁邊,不用五分鐘就到了。

騎著呀風,大家都知我是什麼人了,兑哈幣的,要求合照的。

image003

我沒有太多想停留在國境的意思,軍人指了我一條路,就直直的向前走。

一進入關卡,已經吸引了大量出境人員的目光,問我是幹什麼的?

我說我是來旅遊的,要出國到哈薩克去。

然後關員就問我是那裡來的?

我就回答是香港來的。

香港嗎?護照看一下。

其實並不一定要給他看,因為出國是回鄉卡就搞定了的事。

然後就問我簽證在那裡?

我就解釋一下「14天免簽」這件事。

然後關員就互相在討論。是嗎?沒聽過…香港吧…好像是….

順手把呀風上的行李解下來,因為過機檢查是件必須的事。

image005

關員見我這樣合作,也就沒有多留難,還開了一條特別通道讓我和呀風過。

檢查過證件後,大概出了眼前這道門,就完成出國手續。

這時關員都不再對我的身分和行裝起疑心,反而是關心是什麼活動,這個年齡父母不擔心等的問題。最後還加上一句「出了中國,萬事小心」的提醒。

完成了出國手續,接下來就是坐過境巴士到哈薩克的入境聽辦入境手續。

這裡有不少哈薩克人都在等巴士入境,我也把呀風停下來,向大家了解一下行情。

image007

看前輩的經驗,怎樣把單車擠進巴士也是一個考驗。這時有人就說:「你不用坐車呀,自行車走過去就可以了」

「真的嗎?」那真的省了不少麻煩。

然後大家就幫我問一下官員,他想了想,就說可讓我自己踩過去。

官員拿出對講機:「各單位請注意,有一個中國香港籍騎自行車出國,請給予拹助。」

image009

然後我就放行啦!

現在我是處於離開了中國,但還沒進入哈薩克的狀態。

地理上要從中國到哈薩克,步行約二十分鐘左右,但這段路以前應該是禁止自行車和步行的,大家都是乘過境巴士從中國的關口到哈薩克的入境聽。所以就是為什麼Deray和羅馬大哥都要坐巴士。

image011

但看來這次我得到特別待遇,可踩著呀風自己去通關。

image013

終於到達哈薩克的關口,關員一開口就是哈語,根本聽不懂,只懂拿出護照讓他們看。

image015

然後說「Hong Kong…. Kazakhstan….No Visa….fourteen days…..」

他們半信半疑的叫我先在旁邊等,他們去確認一下。

這期間有幾個看來職級較高的過來了解一下我這個旅行者。

我告訴他們我是準備騎到莫斯科的,大家都一臉驚訝,然後開始對呀風更感興趣,忘了我的存在…

image017

大概是免簽證的事終於確認了,好心的關員助我填寫哈薩克的入境咭。

附帶一提,世界各地的關口基本上都是禁止拍照的,在俄羅斯海關拍照,你就會直入監牢,所以不要像我這樣沿路拍。

本來正煩惱著又要把行李解下來過機檢查,但幾個關員在我的護照上蓋個章,指引我向前走。

然後,就得以放行啦。

香港時間兩點,哈薩克時間十二點,終於踏進這片大地,也完成我人生第一次穿越國境大冒險。

下一次過關,就是世界上最麻煩的俄羅斯海關。

image019

走了一段路後,找到了一個加油站,照舊可以休息一下。一進商店,竟然是很西式的擺設。老實說,走遍新疆都找不到這樣的商店,看來哈薩克並沒有我想像的不發達。

image021

接下來也走進了幾個城鎮,可惜都找不到吃飯的地方。

image023

哈薩克的路牌很奇怪,地方名都有一條紅缐劃過,究竟是插錯了,還是沒有這個地方呢…?

image025

終於看到了舊首都阿拉木圖的距離。大家應該記得我只有14天的居留期限,要想在限期內跑出哈薩克,得現在開始趕路。

image027

其實哈薩克的路很不怎麼樣,這條通往Almaty的 A353 ,說是主要道路了,但卻只有中國省道的水準。這段路算是好一點了。

image029

進入哈薩克的另一個感覺,就是人都太過友善。基本上在路上的人只要看到我都一定會跟我打招呼。要是上學的小孩們都會沖過來跟我握手,聊天。

的確有點沾沾自喜的感覺,原來到了另一個國家,也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呀!(之後才嘗到教訓)

一直心情愉快的騎車,下午兩點開始進入「什麼都沒有」狀態,即使路兩旁除了樹木,枯燥的草外,就什麼都沒有。

image031

開始時覺得沒有什麼問題,但一直到晩上八點,還是連一個人也看不見。

開始逐步浮現出荒涼的感覺,第一天其實不應這麼急進的,反正已經踩了一百公里,其實已可以收工睡覺。

image033

可是沒有旅館怎樣睡呢?當然還有踩過哈薩克的師兄最愛的巴士站,但第一天不想這麼快便露營,所以只好一直向前踩。

晚上十點終於問了個停車的大姐,比劃了睡覺的手勢。

她竟然說一百公里都沒有旅館….

‘-_-“" 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呢?我不介意花錢住旅館,但竟然連花錢的機會都沒有。

好,我是不會放棄的,今天就夜騎到阿拉木圖。

開了呀風車後的雷射燈,戴上頭盔,決定今天趕過二百公里,明天就能到達Almaty。

約半小時候趕到「老鷹段」,除了這段有點點下坡外,其他全部是上坡。

心中就是不斷重覆辛苦一點到阿拉木圖,找到Almas就可以好好休息了。

image035

夜騎有很多大貨車相伴,顯得還不算恐佈。不過專注力的要求是很高的,所以也沒有空閒多拍照。

一直到十二點,真的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,連自己在那裡也不知道,因為四周連個路牌也沒有。

終於找到個巴士站,不用想太多什麼醉酒佬,危險的。太累了,打開睡袋,就這樣睡到天亮去。

後來才知道這裡叫ABaT,今天跑了192公里,的確明天就可以到Almaty了。

分類:Kazakhstan

發表迴響

